跳到主要內容區

本系沿革

        本校前身於民國八十年奉准成立為國立屏東商業專科學校,由於辦學績效良好,於民國八十七年順利改制為國立屏東商業技術學院,為符合國家重點發展計畫及資訊產業的需求,培育E世代資訊科技人才,於民國九十年成立本系,為南台灣學子提供具競爭優勢的資訊領域就學管道,以擴大本校未來的發展方向。在民國一O三年八月一日,本校與國立屏東教育大學合併成為國立屏東大學,本系改名為資訊工程學系,目前每年招收四技一班、碩士班一班。本系設立後的發展說明如下:

民國90年8月  成立四年制資訊科技系

民國92年12月 獲得教育部評鑑壹等

民國95年8月  更改為工業類招生

民國96年8月  成立資訊科技應用研究所

民國96年12月 獲得教育部評鑑壹等

民國97年8月  改名資訊工程系暨碩士班

民國100年12月 獲得教育部評鑑壹等

民國104年8月 通過IEET工程教育CAC認證

民國107年8月 通過IEET工程教育CAC認證


歷任系主任:

    楊文霖主任 (90年8月~93年7月)

    董呈煌主任 (93年8月~94年8月)

    王隆仁主任 (94年9月~97年7月)

    洪昌鈺主任 (97年8月~103年7月)

    莊作彬主任 (103年8月~109年7月)

    李明錡主任 (109年8月~111年1月)

    趙志峯主任 (111年2月~迄今)

 

發展目標

    因應當前社會對具前瞻性、整合性之資訊科技人才的高度需求,並兼顧技職體系發展特色,本系以資訊技術理論為基礎、實務應用為重點,結合不同領域之專業知識,培養兼具理論與實務的資訊科技人才。
本系 於研究與教學之發展目標,分述如下:

(一) 培養理論與實務兼備的資訊科技研發人才

      為因應當前台灣資訊產業所面臨的各項挑戰,以及經濟部所擬定的『兩兆雙星產業發展計畫』,加速產 業升級發展,提升國際競爭力。未來勢必要善用資訊科技,才能進一步全面提升產業競爭力,以符合產 業界的需求。因此未來的社會將需要大量資訊科技的專業人才,協助產業界達成產業資訊化,資訊應用 化之升級。本系以實務的資訊科技課程,搭配證照制度的落實,培育出理論與實務兼備的資訊科技的研 發人才,以突顯技職體系學生在產業就業之優勢。本系發展重點以資訊應用技術、網路實務技術、多媒 體設計技術等三個專業領域為主軸,發展系統整合開發、人工智慧、嵌入式系統、無線通訊網路、行動 通訊、感測網路、影像多媒體等高附加價值的資訊產業技術。

(二) 提供技職體系學生適切的進修與終身學習管道

    本系以基礎理論與實務應用為重點,強調資訊科技整合,能提供技職體系學生適切的進修管道。本系之課程設計與研究重點皆以技職本位出發,培養學生成為具有實務應用能力的資訊科技人才。為因應國家發展及地方建設需要,本系亦提供產業界專業人員進修及建教合作機會,提供技職體系學生適切的進修與終身學習管道,使本系成為高屏地區高級資訊技術之人員培訓與推廣中心。

(三) 整合本校資源進行跨領域合作

    資訊科技無疑是一個跨領域的系所,可以做為本校所有系所與資訊科技之間整合的橋樑。本系所既有的資訊師資與設備,透過與本校商管方面之系所合作,亦可在資訊科技應用面上得到相輔相成的加乘效果,使本校商管學生有機會比他校學生更瞭解資訊科技之應用價值,有利於未來事業之開展。本系所與其他商管系所在教學師資、學程課程與研究設備上相互支援,可整合學校相關資源,協助學校資訊系統開發,進而提昇學校整體之研究能量。為了符合企業對於跨領域人才的需求,本系與本校其他系合作,共同規劃開設了三個學程:企業電子化 學程、商務網路系統學程、數位行銷學程,提供本系學生學習跨領域知識技能之需求。

(四) 均衡區域發展培育在地人才

    過去資訊工業及資訊服務業大多集中在中北部,近年來政府為進一步發展資訊相關產業以及平衡南北產業發展,已陸續設立台南科學園區、路竹科學園區、高雄軟體科學園區,而屏東軟體科學園區亦在積極規劃中。然而目前高屏地區大學院校設有資訊工程或技術的系所較少,每年畢業的學生相當稀少,無法滿足區域日益蓬勃發展的高科技產業。因此,本系所有其區域發展之必要性,有助於滿足各科學園區對高級資訊科技人才的強烈需求,未來亦可規劃成立碩士在職專班,為南台灣在職人士提供具競爭優勢的資訊領域就學管道

 

發展特色

     資訊科技應用的未來發展極為寬廣,本系所的發展方向,將以培育出理論與實務兼備的資訊科技應用的研發人才為目標。發展重點將以「資訊應用技術」、「網路實務應用技術」與「多媒體設計與應用技術」等三個專業技術領域為主軸,發展系統整合開發、影像多媒體、人工智慧、嵌入式系統、無線通訊網路、行動通訊與感測網路等高附加價值的資訊相關應用技術領域。
本系所重點發展之主要特色有三,分述如下:

(一) 發展資訊應用技術領域

      近年來電子資訊軟硬體產品隨著電信網路的全面開放不斷推陳出新,較以往資訊硬體完全由個人電腦、筆記型電腦主導市場的「PC時代」將面臨徹底改變,隨之而起的將是「嵌入式系統」 (Embedded System)以結合電腦軟體和硬體的彈性應用特點,在生活周遭以各種不同的面貌出現,舉凡行動電話、遊樂器、影音設備等生活配備,或者是運輸系統以及工廠生產的自動控制,隨處可見嵌入式系統的應用。在新興的嵌入式系統產品中,常見的有手機、PDA、 GPS、Set-Top-Box或是嵌入式伺服器及精簡型終端設備等,全世界的廠商都非常看好這一塊市場且已持續的投下大量的研發資源,惟具備此種嵌入式軟硬體系統整合能力之高級人才在國內己面臨長期供應不足的局面。本系所的資訊應用技術領域課程,以系統設計為考量,先建立學生Unix/Linux 系統操作基礎,並加強Open Source程式設計觀念與技術,其後以嵌入式系統設計與FPGA設計與應用為學生建立良好的就業職能。

(二) 發展網路實務應用技術領域

     近十年來網際網路的普及快速,已經深入影響到人類生活的各個層面,上網人數多寡也成為國家競爭力的一個指標。而伴隨著全球上網人數的持續增加,網際網路的普遍化對各項產業的營運也產生重大的影響,企業主紛紛思考如何運用網路科技與資訊管理策略協助企業降低生產成本、提升產品競爭力、增進顧客關係等。未來十年,企業界對高級網路應用技術人才的需求勢必相當殷切,各重要資訊產業生產及設計廠商,也深切的體認到網路技術的投入,能使自己原有的產品產生強大的加值效果。本系所的網路實務應用技術領域課程,從網路通訊定與實習開始,建立學生有關 TCP/IP網路相關協定之基礎知識與基本的管理技能。後續則輔以網路程式設計與無線通訊與進階的網路管理等實務課程,為學生建立未來就業的良好基礎。

(三) 發展多媒體設計與應用技術領域

     隨著網際網路興起及電玩視訊娛樂的蓬勃發展,多媒體影音技術得到全面的提昇,因為網路頻寬的大幅增加,上網目的已轉變為以多媒體資訊交流為主,運用多媒體技術結合通訊網路,如透過網際網路、有線電視、電話公司、無線網路來傳送多媒體資訊,開發多媒體通訊各類型軟硬體應用系統,特別是 PDA及手機所能扮演的角色及提供的服務更是日新月異,已成為資訊科技的主要發展趨勢之一。另一方面,電玩遊戲精美的畫面、生動的角色及多變的劇情,已成為全世界成千上萬人每日不可缺少的娛樂。本系所的多媒體設計與應用技術領域課程,以培養學生多媒體技術及應用的基本能力,並搭配相關多媒體製作、多媒體系統、多媒體網路、影像處理理論、電腦圖學、動畫製作、圖形識別、虛擬實境等課程,為學生奠定從事多媒體科技領域研發工作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