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現任系友會會長

        本人很榮幸當選第一屆屏東大學資訊工程系系友會會長。系友會成立的目的在於發揮屏大資工系友的價值。從民國90年8月成立四年制資訊科技系至今日的資工系,已培育出近一千位優秀的系友,在社會的各行各業發光發熱。未來將建立屏大資工系友會Line群組,畢業的學長姐有相關的工作機會能夠藉此平台介紹給學弟妹。若是有工作上或生活上的問題,也能在群組上發問討論、相互交流,分享事業上或生活上的點點滴滴,凝聚系友們情感的向心力。  
       在我就學期間,李明錡老師常說的一句話:「一抄,二改,三創新」,真的受用無窮。「抄」不是要抄襲別人,而是先進行仿效,再修改成自己的想要的內容,最後再加入新元素及想法進行創新。現在網路上的資訊應有盡有,一定要養成自學的能力,身為資工人,必需要自我學習、不斷精進,勇於嘗試新事物。    
        在工作職場上,試著讓興趣與專長結合,你本身的興趣,就是你真正想做的事,越早發現它,就越容易有機會培養這個專長,而且要時常保持工作上的熱情。若只是為了錢工作,這樣一來工作的熱情很容易消褪,每天都只等著領薪水,永遠得不到滿足,漸漸地會厭惡工作,必需在工作上找到熱情。肯.羅賓森(Ken Robinson)曾說:「要找尋自己的天賦,必須嘗試新鮮事物、造訪沒去過的地方,以及結識新朋友。你必須在面臨新機會時敞開自己,到不同的環境測試自己。」在就學中或剛畢業,或許不知道自己的天賦是什麼,但可藉由不斷地探索與尋找的過程發掘自己的天賦。每個人的潛力無窮,只要好好挖掘,沒有什麼事是不可能的。不論是同儕之間,或是職場上與人相處,難免會遇到磨擦,遇到神隊友,算是上輩子修來的福,而遇到豬隊友,當做是磨練與修行。
       世界上有許多不公平,唯有「時間」是世上最公平,每個的時間都一樣,一天都二十四小時。很多人都說時間不夠用,真正可善用的時間是從下班開始,許多成功人士,下了班才開始做他想要做的事。分享我一個小小經歷,在2016年與松崗出版社合作,出版一本「AR擴增實境好好玩!結合虛擬與真實的新科技應用」。由於白天都在上班,只能利用下班及假日時間寫書,然而會寫此書只是當時的一個念頭,我從2007年開始研究AR,到了2014年,我認為這個科技未來一定很熱門,是未來的趨勢,平時別人問我說我在做什麼研究,我回「擴增實境」,很多人都不知道這是什麼,只聽過虛擬實境。我心想,如果有一本書可以讓大家對擴增實境更瞭解,那該有多好。在因緣際會之下,剛完成「Unity 3D 遊戲設計從零開始」專書,出版社問我說是否要寫另一本書,我將我的想法與出版本社分享,他們也大力支持。在2016年8月19日出版了全台第一本擴增實境專書。 
       在這邊也跟系友們分享一個影片,火星爺爺(許榮宏)在TEDxTaipei的演講。火星爺爺八個月大的時候得了小兒麻痺,七歲前不會走路,但他卻隻之身走到芬蘭聖誕老人村,和聖誕老人拍了一張合照;沒有大部份人方便的人生,卻從來沒有辦法阻礙他向前,因為他總樂於向他所沒有的部分「借東西」;在沒有的現狀裡創造出你所需要的有,讓缺少與短缺的部分成為一種可能 (別只看「沒有」向你的困境借東西TEDxTaipei,2015)
YouTube影片連結,別只看「沒有」,向你的困境借東西
       
      最後,祝福所有屏大資工的系友們,皆能找到心目中理想的工作。有系友的支持,密切的聯繫,能讓系上形成一個良好的循環,繼續孕育出優質的資工專才。在未來每年校慶的系友日,記得美麗的校園回屏東大學走走,能與屏大資工在學的師生及系友們相會,回味就學時的美好時光。
2018/12/16 台南應用科技大學  謝旻儕博士 
 
瀏覽數: